六月的雨,竟如此的綿長,從6號的台北,一直下到了18號,已經足足下了12天,而且越下越大,黃雨、紅雨和黑雨的通知信息冒個不停。雨傘也在這些天體現了它的價值,它和抽濕機陪著我們共度外出和在家的時光。
這趟旅程,期待了許久,久到每天都點開郵箱查看有沒有入台證的消息,等待的心情則像地上的積水,被四處踐踏,最後乾涸。台北的街道,和想像中的一樣,也如大陸網友說得那樣,比不上他們家的四五線城市。但有樣東西是大陸的超一線城市也比不上的,那就是乾淨,人家的街道是看不到垃圾的,沒有人隨地吐痰,沒有人到處吸煙,甚至還有很多禁菸道路。電單車和以前在媒體上看到的一樣多,我從沒有聽到在台北騎電單車的對著行人按喇叭。不像深圳,騎電單車的人都覺得那條路是他們開的,喇叭按個不停,在深圳的路上行走,就是一種受罪,那是一個被喇叭聲環繞的城市。政府規劃者也要負主要責任,他們把人和車走的路疊在了一起。如果不是親身所聞所見,都是同樣的人種,為什麼素質的差別竟如此之大。即使被人矇住了眼睛,但自己也不能遮住自己的眼睛,斗膽說出教導他人之言。

有個當地的朋友M,距我們上次見面也有7,8年了。她相約我們在一家頗有格調的餐館吃飯,環境像是只接待達官貴人般。討論私事總比公事更來興趣,經她之口,我們得知某某前同事因為什麼被迫離職了。她攜我們逛了本地人逛的店鋪,介紹我們吃了本地人吃的小吃,教我們認識了鳳梨酥的不同,區別在於有加冬瓜還是只加鳳梨。
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規模是遠比不上北京那個的,好在人少,人少的地方才能看到好風景,才能駐足把每一件文物盡可能品味。論裝逼,乾隆說第二,沒人敢說第一了,把每一幅畫都印上自己的名字,到此一遊的鼻祖,如果他不是皇帝,妥妥的破壞文物能手。
2019年8月以後,至今已經快過去7年,兩岸關閉了大陸居民前往台灣的旅遊,一方面是要打擊台灣的經濟,另一方面是防止人民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。我倒是享受這樣的台北,難得一個沒有微信和支付寶的地方,這裡沒有連鎖的喜茶,蜜雪冰城和酸菜魚,這裡的廣告牌獨一無二。雨水打濕了地面,溫潤了氣候,但我們仍然喝了三次奶茶,都是說不出名字的。大部分地鐵站人很少,部分擁擠的站則來來往往著穿著時尚的人們,根本不像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。
天還是天,雨還是雨,雨天的台北,屋簷之間到處滴水,而地上也沒閒著,蟑螂很多很多。
我和商家傳遞著那一張張紙幣,那一塊塊硬幣,那一堆堆發票,問今夕是何年,民國115年。


中華民國115年6月

發表留言